2025.6
3

说书先生手记(01,02)

01

家主昨儿夜不归宿,今日回来时一副神清气爽的模样,心情大好,后听闻原来那夜家主与陈家少爷切磋棋艺,赢得那叫一个彻彻底底。


满局的陷阱,家主看似一步一步入了死局,实则以退为近,周旋,揣摩,暗下布了自己的局。


最后那棋子儿,悄然落在了对方的死穴上,指尖有一下没一下的敲着桌面,玉扳指在烛火的映衬下散着幽幽的光泽。


一句你又输了,气的陈家少爷面色一变,正欲收回棋子再厮杀一回时,家主开口道,这黑灯瞎火的,怕是要看不清这棋盘了吧,秋实,愿赌服输,现在,我可要收回我赢得那份赌注了。


然后,不知哪里吹来的一阵风,吹灭了屋里的最后一抹烛光。


早晨,陈府的下人看见家主从他们少爷的房里出来,瞅到少爷大清早的面色微红,还以为是下了一夜的棋受了寒,病了,上前询问是否要寻个大夫来。


谁知家主回了一句,昨儿你们的屋子暖和的很啊,厮杀了一宿,必定是冻不着的。


而后感觉到后背几条火辣辣的触感,暗自苦笑道,小家伙,力气倒挺大。


陈家少爷砰的一声摔上门,家主也不恼,隔着门往里喊到,陈少爷棋艺精湛,蔡某佩服,那赌注,我明日接着来取可好?


02


第二日,家主想着昨儿晚那盘棋,下的酣畅淋漓藏,其中滋味儿令人着迷,不禁提前了几个时辰赶着往陈家少爷那跑。


这边陈家少爷正嘱咐老管家,吩咐道若是蔡家那位来了,就好茶伺候着,待茶过半盏,就说今儿少爷抱恙,怕是不能与之饮茶畅谈切磋棋艺了,再好生请走。


老管家面露疑色,问道少爷你若是不想见,直接告之既可,又何故请进来,暂留片刻呢。


陈家少爷放下手里的茶盏。


“这第一,蔡府的地位无人不知,请他进来再出去已是给足他面子,我若真大门紧闭把人拒之门外,传出去,定会生出陈蔡俩家不合,渐生嫌隙这类闲话,与其给有心人钻了空子,倒不如我自己揣着,是亲是疏得看日后造化了。”


“这第二么,得让他明白明白,陈家在这紫禁城也是有那么一点地位的,这人呢也不是他想见就见的。”


家主在门外听得一清二楚,老管家年叔端着茶盏出来了,看见了家主刚要开口一声尊称,家主做了个噤声的手势,年叔立马把话咽回肚子里。家主又摆了摆手,示意他下去吧。年叔只好躬着身子微微点了头端着茶盏离开了。


这满院的干活的下人,看着家主进来竟无一人阻拦,怎么跟进了自个儿家大院似的,年叔心里琢磨不透。


待沏了新茶回来,家主仍立在门外,身份地位摆在那,年叔只是管家,怎能视而不见,又怕扰了少爷休息,只好硬着头皮上前,谁知家主接过了端着的茶盏,径直进屋了。


这屋子家主已来了不少次,今儿进来比先前冷了些。


陈家少爷似乎在琢磨着什么,没有要抬头的意思。家主端着茶盏走过去,又轻轻放在少爷手边,注目一瞧,才发现那是昨儿晚下的那盘棋,最后的那枚致命的棋子儿已被取走,少爷指尖指指画画似在寻求破解之法,入了神。


家主就立在一旁,摸着下巴玩味的瞧着眼前人那副百思不得其解的模样。


“这下棋啊,除了靠这,还得靠这。”


家主弯下腰,先是戳了戳少爷的额头,接着指尖下移戳了戳少爷的胸口。


耳旁炸起的声音吓得少爷一分神,注意力全到了今儿披着黑色暗纹大氅的家主身上,只是奇了怪明明今儿吩咐下去不见的人怎么莫名又出了屋子里。


“秋实就这么想赢我?”


拇指摩擦着少爷的嘴唇,这是陈家少爷再熟悉不过的一双手,连那玉扳指都是后来他自己亲自套上去的,可这一刻不知什么情绪作祟,让少爷慌里慌张的躲开了。


“总得有输有赢的。”


家主面上一乐,把手收了回去。


“那可难了。”


家主盯着少爷黝黑的眼眸道,“总能知道你下一步往哪落子,所以我赢了。”


“秋实想要赢我,不妨如我知晓你一般试着了解我,可好?”


一语双关,陈家少爷何解?


“茶要冷了。”


家主提醒到,又把茶盏往少爷手边推了推,转身踱着步子往门外走。


陈家少爷缓过神来,抬头问道。


“你今儿来,就是为了给我沏杯茶?”


“茶是年叔沏的,我只是端过来,莫邀功也~”


话语转上戏文的调调,视线送走家主的背影,陈家少爷掀开茶盖,看着里面飘忽旋转的茶叶,寻思着这棋局何解,家主那番话何意。倒是先前那些为掩人耳目不见家主的说词,估摸着混都忘了吧。


欲拒还迎?


吊人胃口?


踏出陈家大院,家主回头望了望大门口那块陈家牌匾,露出一丝耐人寻味的笑。

大冷的天儿,路上的积雪还未消融,踩上去咯吱作响,家主不知怎的想起长生殿里的一句戏词。

春色撩人,爱花风如扇,烟柳成阵。

薄唇轻启,化作一缕白雾消散。

“改成秋色撩人才好。”


_______TBC________

开了这个文风有些奇怪的坑,慢慢写了。

食用愉快,OVER。

评论
热度(3)
© 喵吧啦啦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