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6
4

《好久不见》01,02,03

《好久不见》

文/阿喵

小演员×老搭档(恩不对,是老情人吧。)

 

01

“也不给哥们一个拥抱。”

蔡照尴尬地收回张开的双手,没指望小家伙来帮着拎行李,倒是也没想到连讨个拥抱的面子都不给了。

“不是说懒得来么,怎么又来了。今儿不用拍戏?”

“砰”一声关上车门,扭头将手包扔在了后座上,又回过身随手扣上了安全带。

“恩?”见没有声响回应自己,蔡照的第二声满是疑惑。

刚刚出来时就看见了一张熟悉的脸,明明许久没有见面,明明印象中的样子模糊的都快忘记了,可说也奇怪,扎堆的人群扫过去,视线略过一张张脸,停住,定格,恩,看到他了,对,是他了。

秋实没接茬,一脚油门车子开了出去。

“跟哥们玩高冷啊?”

蔡照伸手抢过秋实嘴里叼着的烟。“叮”的一声,zippo中开出一朵漂亮的火苗,靠上去,点燃了顶端,接着燃烧到了烟丝,蔡照深吸一口,黯淡的火光骤然一亮,像是星星之火被突然给予了新生命一般。微微扭过头去,烟就这样轻轻喷在了秋实的脸上。

侧脸依旧好看,只是比印象中的更成熟了一些,也难怪,这么些年月过去,该变得都会变得。

变得……更让人放不下了。

虽然穿衣风格和刚出道时的那个韩流小子已经大不相同,可乱糟糟的后脑勺和黑眼圈倒是暴露了本性。

“成了成了,辛苦您老了,大老远来接我可惜你的回笼觉了~陈大明星。”

“滚。”

讨了一句骂,好歹算是搭上话了,蔡照咂着嘴里的烟,笑得别有用意,这回倒不是故意的,只是脑袋朝着秋实的方向,自然而然,烟就这么飘过去了。

“我不爱吸二手的成不成?”

秋实挥了挥手,好将烟雾散开。

 蔡照撑着脑袋,望着秋实挥舞的胳膊,自个儿乐了起来。那份熟悉感,终究是找回来了。

 

02

北京的二月已是严冬,凌晨五点儿的天依旧是黑的,路灯还没熄灭,白色的光线穿过清晨特有的那一层雾蒙蒙,走近又走远,蔡照迎着扑面而来的凉意,脑袋往围巾里缩了缩,想起了曾经有这么一次拖着爱睡懒觉的小家伙赶通告,也是差不多的点儿,也是差不多的天儿。那时刚刚走上星路的俩人和所有刚出道的艺人一样,习惯着接受偶像的光环,却也过的十分辛苦,虽然小家伙起床气大的很,但也憋着一肚子的火乖乖和自己出门了,瞅见外边儿黑漆漆的天和昏暗的灯光,小家伙拽着蔡照的胳膊冷不丁说总感觉什么东西要出来了,蔡照不记得当时自己怎么回答他的,却莫名记着他脸上好笑也不好笑的表情,像极了受惊的小兔子。那个时候路灯还是黄色,如今早已换上了白色的节能灯,效果却没有很好。蔡照觉得,倒不如换回从前黄色的光线,好歹也能让人在冷飕飕的黑暗中感觉到一抹暖意。

穿过大门紧锁的商业街,左拐进一条小巷,直走,安静的水泥路上渐渐有了人气。看见了,终于找着了那家早点铺。屋子的灯光照射出来,打破了晨雾的浓重。豆浆油条,老北京的早晨一直都是一个味儿,可小家伙偏偏喜欢这一家。蔡照知道,所谓的偏偏喜欢,无非是想忙里偷闲,多溜两个弯多聊两句话,好离难熬的工作远一点。

两份豆浆,不放糖,是顺着食道流入的温暖,真真实实。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喝惯了咖啡的年纪,许久未碰突然分外想念这一口。

掀开盖,一缕白雾悠悠的升腾,继而又消散,热气熏的蔡照脸上热哄哄,留下一丝湿润的水汽,倒是润了润暴露在北京干燥天气中的脸。

 

车子驶入郊区,陈秋实拍摄的地方。前几天在饭桌聊起工作,秋实说起眼下这部块杀青的剧,演男二,是个不折不扣的坏蛋。

蔡照说你之前不是特别想演反派么,这下如愿以偿了。

秋实笑了笑,没有说话,筷子夹起碗里的菜又默默的放了下去。

“哪天我去探你的班吧?”,蔡照玩笑着说,可没想到秋实一口就答应了。

“成啊,后天拍大通宵,撤了咱就直接吃早点儿去了。”

“……”

“怎么着,来不来?”

“来,你让我去我哪能不去啊。”

 

03

“你早就该觉悟的,是你太蠢,连我是敌是友都分不清,你活该,你.......”

“呯”一声,枪响了。

黑色的身影倒下了,坏人终究倒在血泊中,带着最后的一丝不甘心和绝望,却仍渴望去一个能得救赎的地方。

 

蔡照站在戏场外,安静地看着秋实用自己的方式在阐述着故事里的生命与灵魂。距离两人合作的第一部剧已经过去了很久,这不是蔡照第一次看陈秋实演戏,却是第一次从好奇陷入无声,秋实的演技成熟了很多,甚至让人有些恍惚那些编剧笔下的台词和感情是故事还是现实,以至于秋实倒在地上,眼神望过来的时候,那双眸子透露的绝望和失落竟然让自己有些心疼。

“卡”

导演的手板打响。

秋实从地上爬起来,拍了拍身上的灰,一抬头就看见了蔡照,一米九二的身高在人群里总是很扎眼。

“怎么样?哥们儿演技不错吧。“

蔡照站在原地没有走上前,他在等陈秋实自己走过来。

”看傻了你?“

陈秋实刚想凑上前对着墨镜照照镜子,蔡照便抬手抚上了他的脸,拇指轻轻擦去他脸上的血迹。

本以为会条件反射的后退,蔡照没想到小家伙安静的站在面前,乖乖的让自己擦,尽管之后在别人的哄笑中秋实才发自己变成了花脸。

”得了,咱颠儿了吧。“

秋实一股脑把自己的东西塞进包接着大摇大摆地钻进了蔡照的车里。

新来的小助理抱着一堆东西跟了过去,谁知道秋实摇下了车窗留了句这两天你休息我不用你跟着就把人打发走了,朝蔡照招招手喊道,”司机,麻溜儿的“。

一杯暖暖的豆浆递到面前,秋实伸出手接过又被蔡照抢了回去。

”安全带,扣上。“

沉默,妥协,慢吞吞。

等蔡照看到了一系列自己想看的动作,秋实才碰到那份热气。

”吃早点儿去?“

”吃什么吃,老子困死了,回家!“

明明不是很远的路程,开始还活蹦乱跳顶上两句嘴的秋实渐渐没了声音,靠在座位的椅背上安静的睡着了,长长的睫毛,紧锁的眉头,还有满脸的疲惫。

蔡照熄了火停在楼下,看着窗外的人来人往。

太阳早已升起,晨雾也渐渐散去,路上的车来车往原本应该十分喧闹,可这一刻,蔡照倒觉得心里十分安静,安静的好像全世界只剩下他们两个人,安静的好像只能听见他慵懒的声音。

”醒醒,秋实?秋实......“

”嗯.....“

”到家了。“

评论
热度(4)
© 喵吧啦啦啦 | Powered by LOFTER